視線(作家有栖川:火有)



  英都大學社會學系的副教授掛掉電話,淡定地點了支菸,坐在自家公寓,悠閒自適地──是的,相較於他所注目的那個埋頭爬格子的友人,已經放暑假的副教授簡直清閒到令人痛恨的程度──呼出一口白煙。

  大概在幾秒前,他接到這個大學時代就認識的友人,現在是「自知不暢銷」的推理作家的責任編輯的電話。

  「火村教授,有栖川老師在你那裡吧?」禮數周到卻咄咄逼人的口吻。

  火村乍聽這句話心裡有點不解又有點高興──難不成有栖川的聯絡人是寫他?還是他的朋友真的少到只有他一個?

  這真是帶有點惡質的歡愉心情呀。

  平心而論,別看有栖川這模樣,姑且不論交情,其實朋友還挺多的,有保持聯繫的高中、大學同學,還有一些在出版業界認識的人……至少比他這個社會犯罪學家的交際狀況正常一些,他想。

  在雜亂地想著這些不著邊際的事情的同時火村意識到自己無法回答對方的問話,原本想說要報以沉默,沒想到對方根本沒給自己機會,就一口咬定自己窩藏人犯,口氣十分急促地又說:「請老師在今天之前一定要交稿,拜託你轉達了,火村教授!」就像在唸米蘭達警告一般篤定確實又公事公辦,大概常常有作家不好好交稿吧。

  只發出了個「啊」之類的狀聲辭,就立刻被說了一次「萬事拜託了!」,然後便是匆匆忙忙的「那麼這邊先失禮了,先掛了。」

  深深吸了口菸,回想起前天社會犯罪學的副教授收留了正在「逃亡中」的推理作家,理由是「如果你不收留我,我怕我的責任編輯會成為犯罪啊,火村……」云云,失笑,然後又繼續盯著幾乎是在跟稿紙拚命的老朋友看。

  眼下的黑眼圈看起來很深,真是的,到底為什麼都要拖到這種時候才要開始寫稿呢?也不知道他在來這裡之前有沒有好好吃飯……

  火村想起了在不久之前才餵食過的三隻小貓,又想著如果可以把有栖就這樣養在家裡似乎也不錯,至少不用擔心他會因為營養失衡而昏到在家裡。

  火村就這樣盯著這個連趕稿的時候表情都一目瞭然的推理作家,剩下的其他事情都沒有做。

  後來,有栖順利趕出稿子,沒有讓火村有機會偵查這樁「推理作家之死」的犯罪,可喜可賀、可喜可賀。


  「話說回來,為什麼你的責任編輯會有我的電話?」

  「應該是交換過名片吧?」有栖川搔了搔頭,很不好意思地雙手合十:「好嘛、上次編輯有說過『如果老師不好好按時交稿,一定會躲到火村教授那裡吧?那到時候我們也會不客氣地打電話過去的!』這種話……沒想到他們真的會做。」

  不如乾脆把地址也遷在一起好了。火村偷偷想。

  撚熄了菸,揉了揉因為趕稿而根本沒有整理的一頭亂髮,「沒關係。」然後又愜意地啜了口泡了一陣子了的咖啡,「倒是、一般大作家趕稿不是都會被關在高級飯店嗎?」

  「嘛、我是想說看著犯罪學相關的人,感覺特別有靈感。」

  「我只看到你在爬格子。」沒有在看我。

  「才不是,我也有看到你在看我!」


fin.

台灣的小知堂文化出版的國名系列譯本全體完食之後我體內有個小小的城池正在鬥爭著,後來實在是因為自己筆下的アリス實在富含(笑)天然呆屬性,所以配對的方向就大致抵定了。寫這個同人的人不多的樣子(其實應該說是我萌的又比別人晚了嗚嗚嗚嗚Orz),有點寂寞所以又要自己寫了(YAY)


留言

熱門文章